也景

想搞什么搞什么,不必特意关注。

【宜嘉】《故事厨房》番外——《你是我最好的故事》

从那一天起,我的世界变得吵闹了。
有幸相识,你与你,我与你们。
愿你们还有经年累月的时光可以一起走过。
你是我最好的故事,这毋庸置疑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绿灯闪烁,男人裹紧了风衣从斑马线上走过,他走得并不慢,偏生给人一种闲庭信步的感觉。
十点,大多数商店都已经关门,街对面却有一盏小灯在门廊下亮着。
小灯的下方悬着一块木牌,写着四个字“故事厨房”,年头大概有一些了,墨色浸进了木头里,字迹不太清晰。
男人伸手推门,铜质风铃摇晃的声音喑哑,在夜色里仿佛能传出很远。
“欢迎光临。”
有人从屋里迎出来,穿着黑色的围裙笑容可爱,一天的奔波疲惫都在这样的笑容里消弭。
男人跟在他身后往屋里走,房间里开足了暖气,桌上摆着的鲜花经过一整天有些蔫搭,但空气里还是流动着似有似无的花香。
空间比想象中更大,还有一方隔出来的舞台,明亮的追光里有个男孩子坐在高脚凳上拨弄着吉他,毛茸茸的头顶上有个小巧的发旋。
一切都懒散又舒适,像一个家。
“欢迎光临故事厨房,我是老板的爱人,我叫王嘉尔,那位是我们的驻唱歌手崔荣宰。”
被称作崔荣宰的歌手抬头挥了挥手,笑的时候嘴巴咧开,无端的就让人觉得甜蜜。
男人在一张桌子前面坐下来,王嘉尔为他端来一杯热可可,在他对面落座。
王嘉尔有一张讨巧又帅气的脸,笑起来有个好看的小括弧,眼睛弯弯的,含了三分狡黠三分认真。
“在开饭之前,按照我们的规则,您需要向我们讲述一个故事,编造的也好,亲身经历也好,一个故事。”
男人喝了一口热可可,轻轻喟叹了一声。
他双手交叠,向后倚靠在沙发上,脸上是好整以暇的笑意。
“老板都不在,我的故事讲给谁听?”
男人的声音像铜制月板在轻轻敲击,温和又明亮。
对面坐的人扁了一下嘴,“喂段宜恩,说好今天你是客人的!”
舞台上的崔荣宰按着吉他弯腰去笑,整个房间都回荡着他的哈哈哈哈。
段宜恩举起杯子挡了一下挑起的嘴角。
“原来我的客人是这种心情,真是有点不习惯。”
王嘉尔佯装生气,隔空拧了拧段宜恩的脸。
“快点快点,不然今天没饭吃。”
段宜恩咳了一声,缓缓收起笑意。
“我是一个心理医生。”
“从发现自己性向开始,看了很多关于心理方面的书,大学选了这个专业也算是顺理成章吧。”
“我大学在美国读的,毕业之后在我的导师的诊所工作,做了两年之后自己开了一间诊所。”
段宜恩喜欢这样的生活,按时上下班,独来独往,随意支配自己的时间和心情。
但是总有厌倦的时候。
尤其是心理医生这样一个高压的职业。
段宜恩半年工作,半年全世界散心,路上遇见过很多人,也许是职业习惯,段宜恩总是不自觉地去分析他们的喜怒哀乐。
但人本来就不是容易分析的生物。
在旅途中结伴同行过的一对老夫妻,他们恩爱非常,老先生的衬衣颜色总是与老太太的披肩搭配,两人出行总是手牵手,你等等我我等等你。
段宜恩与他们呆在一起大约有一周,他以为他看到了爱情最好的模样。
回到岗位的第一天接待的第一位客人,就是那位话不多,但总是优雅地微笑着,银发一丝不苟的老太太。
老太太在老伴去世之后患上抑郁症,子女都有各自的生活,高傲了一辈子的老太太也不愿意打扰他们,所以一直独居。
段宜恩见过的那位老先生是老太太租来的,陪她旅行一段,结账走人。
段宜恩说不清楚自己是什么心情。
他跟老太太熟悉起来,时常去拜访。
老太太很配合治疗,也总是笑吟吟的。
她有一个打理得很好的小花园,天气晴朗的时候她总是教段宜恩如何修剪花枝,除虫施肥。
她还会烤好吃的曲奇和小点心。
段宜恩扶着老太太和她一起往这个片区的孤儿院走去,段宜恩手上还拎着老太太自己做的布丁。
老太太每周去一次孤儿院,给他们带小零食,陪小孩儿们呆上半天。
两人都略显沉默,但一路氛围是安谧又宁静的。
孤儿院院长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,脸上有经年疲累留下的痕迹,但她笑起来还是充满了活力。
见到生面孔段宜恩,她露出了一个恰到好处的疑惑表情。
老太太的手扣在段宜恩的臂弯里,她笑着拍了拍段宜恩的手,“这是我的孙子。”
小孩子们很熟悉老太太,见到她都跑来围着她,像鸟儿一样叽叽喳喳地讲话。
老太太摸他们的头,将点心分给他们,没办法久站,段宜恩跟她一起到院子一角坐下来。
一个小姑娘怯生生地走过来,老太太将最后一块布丁递给她,“Luna真乖,病好了吗?心情怎么样?”
小姑娘点头,又比划了几下,然后伸手抱了抱老太太的膝盖。
转过身来看到段宜恩,小姑娘抿嘴笑了笑,也伸手抱了抱段宜恩。
她的头挨在段宜恩的膝盖上,小小的身体暖暖的,心跳仿佛能沿着膝盖传到段宜恩心里,引起共鸣。
段宜恩摸了摸小姑娘的头,让她去跟孩子们玩儿。
老太太始终微笑着看着他们互动,腰背挺直,优雅又端庄。
“Mark,你要做令自己开心的事情。”
老太太的声音圆润又温柔,像大提琴的低音。
段宜恩握了握老太太的手,“你也要开心,按时吃药,要活很久很久。”
老太太点头,笑得很好看,跟年轻时明媚又灵巧的少女没什么区别。
但是老太太食言了,她在自己美好得像童话故事里才会出现的小房子里自杀了。
因为安眠药,段宜恩作为她的医生,本来要接受调查,但老太太在遗书里详细地解释了安眠药的来历,没有给他添一丝麻烦。
后来段宜恩辞职,用了两年时间来寻找自己到底想做什么,想过什么样的日子。
“开心的事情很多,可能现在的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在过开心的日子,做开心的事。”
段宜恩表情淡淡的,没有很伤心难过的情绪。
他的手指交握着互相摩挲,目光不知道落在哪里。
“我回到父母的家乡来开了这个店,听故事,做饭,不再发表意见,不去分析人性。”
“我还是很喜欢听故事,各种各样的喜怒哀乐,爱恨情仇,生离死别。大概向老太太说的那样,我又孤独又不开心,要从别人的故事里汲取力量。”
老太太的遗书里有一段是专门写给段宜恩的。
“Mark,如果你真的是我的孙子就好了,可能我会更有力量活下去。谢谢你的帮助和治疗,虽然我知道这些都没有用,但你给了我生命中最后一段快乐的时光。”
“Mark,我们只能活一次,上帝和天堂存不存在我不知道,所以你要做令你开心的事情,不要那么孤独,去寻找能让你开心的人,能把你的世界变得吵闹的人。”
王嘉尔吸了吸鼻子,在安静的空间里格外清晰,他挪到段宜恩身边坐下来抱住他的腰。
“你应该带我去看看她。”
段宜恩摸了摸他的头笑起来,“好的,下次去。”
像你说的那样,我已经找到了让我的世界变得吵闹的人。

王嘉尔,你大概不知道,你是我听到过的,最好的故事。
能把所有的不勇敢和孤独驱散的那种故事。

段宜恩,你大概不知道,你的故事是我听过最不好的故事,但是没关系,从现在开始,你的故事都跟我有关,你的世界会更吵闹,会变得更好。

故事厨房只贩卖善意和温柔,收取故事作为报酬,俗人和俗事,这样可以过一辈子。

——END

评论(13)

热度(8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