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景

想搞什么搞什么,不必特意关注。

【森马】《离离》-03

初七快乐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忍了忍笑,搁下笔的声音惊醒了沉浸在回忆里的老人。

也许是我的表情太过明显,他脸上浮起了一层淡淡的红晕,眼角眉梢的锐气像水一样流尽,只余下一种平和的怀念。

“你别笑,没你想得那么好。”

那种柔和地包裹着他的光晕随着他这句话一点一点地黯淡下来,他脸庞的线条丝毫没有因为年纪而松弛,依然会因为情绪改变而凌厉起来。

“记者先生,人上了年纪,越想就会越觉得自己做错过许多事,年轻时不知轻重,自视甚高,以为自己能将感情玩弄于鼓掌之中,最后都会遭报应的。”

坐在他的对面常常会让你忘记他的年龄,他身上有种优渥的生活环境和那个年代的时代背景赋予他的,充沛的生命力和凝练的气韵,时间的流逝丝毫于其无损。

“如果当初我们两个人,都不那么自负地对待感情,都更坦诚地面对自己和对方,也许结局,会不一样。”

——

王嘉尔从来没在办公室发过这么大的火。

他一把推开副官,鞋跟落在木质地板上的声音都含着怒气。

“开什么玩笑,我看谁敢动他!”

一屋子的下属噤若寒蝉,半晌,副官揉了揉被推疼的肩头,略有些烦躁地挥手让其余人回去工作,自己则快步跟上王嘉尔的脚步出了门。

刚得到的消息是,段宜恩被党务调查科带走了,文官长去帮忙打听一阵,没人敢透口风。

党务调查科,王嘉尔对他们的手段是看不上的,小打小闹似的渗透侦查,捕风捉影之后就抓来严刑拷打,不光明。

但他也不得不承认,上面那位对这个部门的倚重,有一定的道理。

但是段宜恩,他不是没想过他的身份。

王嘉尔也不清楚自己基于什么样的心态,两人心照不宣地保持亲密关系后,他根本没有深究这个问题,本是不合王嘉尔的性格的。

街面上熙熙攘攘,车辆行进有些困难,不时地鸣着喇叭,王嘉尔面沉似水,手指搁在膝上急促地敲打着,副官偷眼瞧他,又被他的脸色吓得赶紧扭头。

王家家教严,家里的公子在外行事必须克己持重,做了什么仗势欺人,有损王家名望的事情,回家是要受罚的。

但是此刻,都被王二公子抛到了脑后。

“段宜恩是我的人,我以为全城都知道了。”

对面的人是党务调查科的科长,衬衣扣子扣到下巴,领带也整齐服帖,他好像刚刚外出归来,礼帽还没来得及挂到衣帽架上。

科长的官阶显然不如王嘉尔,但他表情自若,看到气势汹汹冲进来的一群人也没有丝毫慌乱。

“王军长慢来,段宜恩是谁?”

副官一手按住王嘉尔的枪套,军长的手已经摸到枪把上了,“军座!”

王嘉尔一把甩开副官的手。

“少跟我装蒜,你把我的人扣了两天,说说看,他犯了什么事?”

科长的手指扣在桌沿上,桌面下往里两公分,藏着一把手枪,他感觉得到自己的脉搏在狂跳,发根的汗水一粒一粒往外浸。

王嘉尔这个年轻人,带给他的威胁感是他很多年未曾感受过的。

“王军长,我这里没有段宜恩,只有代号M94,M94是我手下的专员,不知道什么时候,成了您的人?”

王嘉尔听见自己的手指被自己捏得嘎嘣一声。

“M94也好,段宜恩也好,我要带走。”

科长意味深长地笑了一笑。

“您说了算,我找人带您去见他。”

段宜恩看起来有些憔悴,但精神还好,关他的地方也还算干净。

“他们没打你吧?”

王嘉尔的语气前所未有的凉,还有强压着的怒气,段宜恩张了张嘴,最后只是沉默地摇了摇头。

回程的车上安静得像座冰窟,王嘉尔从来没有用这么冷漠的表情对过他,以至于他都快忘记了,这位是战场上杀伐决断,令行禁止的军人。

段宜恩觉得心里闷得难受。

“嘉尔…”

王嘉尔挥手把随侍都赶出去,像只困兽似的走了两步,把外套摔在沙发上,深深地呼吸了两口。

“你是调查科的特务?”

段宜恩伸出手想要拉拉他,却只握住了一把空气。

“你男扮女装到吴委员家里是为了收集情报?”

“嘉尔,我可以解释。”

王嘉尔的情绪越激动,段宜恩就越冷静,他看着他被情绪烧红了的眼睛,只觉得无力。

“一直以来对着我都在作戏吧?累不累?”

“王嘉尔!”

段宜恩搭在沙发背上的手已经握成了拳头,他稳了稳气息,将声音放至最低。

“你对着我,不是在作戏吗?咱们最多,彼此彼此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王嘉尔一手捏住段宜恩的下巴,力道大得惊人,段宜恩白皙地皮肤几乎立刻就泛起了不正常的红。

段宜恩也被他带得心头火起,一巴掌扇到他的手臂上。

“我说,王军长,你今天为什么这么生气?根本不是因为我受了伤或者我欺骗了你,而是因为有人动了你的东西,你觉得损了你的面子!”

“我说得对不对?”

这句话像雨夜里劈到大树上的闪电,裹挟着雷霆万钧的力量将黑夜里的魑魅魍魉映照得纤毫毕现。

小厅里一片死寂,他们曾在这里亲密地起舞,抵死缠绵,留声机听过他们的爱语,此刻也静静地收录了第一场争吵,将所有完满打破殆尽的争吵。

面前的段宜恩陌生得让人心惊,盛极的五官盈满了讥讽和怒意,浅色的瞳孔亮得咄咄逼人,脊背挺直,整个人锋利得像把出鞘的利剑。

王嘉尔恍惚地意识到,过去的段宜恩,笑容清浅,沉默而温柔的段宜恩,果然不是真的。

王嘉尔后退了一步,有些疲倦地捂住了额头。

“我不想跟你吵,不早了,你上去休息吧。”

“不必了。”

段宜恩的眉梢高高地挑起,语气里掺着冰碴子,他转身往外走的步伐又急又大。

“我回我自己的家。”

王嘉尔被“家”这个字眼刺得心口生疼,再开口声音便失了最后一丝温情。

“阿临,你送段官长回家。”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20)

热度(6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