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景

想搞什么搞什么,不必特意关注。

【宜嘉伉俪谦斑】《故事厨房》①

我想了很久要不要今天更新,最后还是决定po上来。
希望能在混乱又浮躁的日子里让你感觉温暖。
喜欢宜嘉的都是小仙女,能认识你们真的太好了。
全员出场,三大CP,慢慢来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王嘉尔是一个美食鉴赏家,为一家杂志社供稿,发现藏在城市某个角落的美食,还要负责为这些美食拍出好看的照片配上有趣的故事。
深秋的天气并不太好,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,傍晚的天色阴沉,寒意透过衣服渗进了骨子里。
王嘉尔裹了裹身上的外套,在斑马线前面停下脚步。
红灯还有好几秒,王嘉尔漫无目的地左右望了望。
街对面有一间不起眼的小店,没有招牌,门廊下挂了一盏灯。
不知是不是被昏暗天色里的一盏柔光蛊惑了,王嘉尔鬼使神差的朝着那个小小的门面走过去。
近了才发现门廊下伸出了一块木板,上面写着四个大字,“故事厨房”,也许是这间店的名字。
王嘉尔伸手推门,一串铜质风铃摇晃着提醒主人有客来访。
“欢迎光临。”
有人从门内迎出来,是一个看起来跟他年纪差不多的男人,面容精致,微微翘起的嘴角为他的神色添了几分俏皮。
男人引着王嘉尔往里走,屋内燃着不知名的熏香,味道清淡好闻,让人不由自主地放松下来。
王嘉尔在一张桌子前面坐下,男人为他端来一杯热可可,在他对面坐了下来。
“欢迎光临故事厨房,我是老板兼厨师,我叫段宜恩。”
他的声音像一块铜质的月板在轻轻敲击,清脆又柔和,在这样安静的环境里汨汨地淌进人心里。
“在开饭之前,按照我的规则,您需要向我讲述一个故事,编造的也好,亲身经历也好,一个故事。”
段宜恩双手交叠撑住下巴,目光专注地笼罩住王嘉尔,做出一副认真倾听的姿势。
并不咄咄,王嘉尔却无法躲开。
也许是温暖又安谧的环境和英俊的老板让人生不起防备,也许是萍水相逢更易敞开心扉。
王嘉尔捧住热可可喝了一口,热流从喉头一直延伸到胃里,每一个毛孔都舒服地在叹气。
“我是同性恋。从初中开始发现自己对女生没有兴趣,查了很多资料,逐渐正视自己。”
“小孩子的时候总是害怕因为自己的不同而被排斥,所以我努力装作普通,也跟喜欢我的女生交往,牵手或者亲吻。”
“也许这么说很对不起那些女生,但我亲吻她们的时候,跟我亲吻一片树叶一只小狗没有什么区别。”
每一次的结果都是女生向王嘉尔提出分手。虽然他长得好运动好成绩好,笑起来像是能温暖全世界。她们还是说,“王嘉尔,你根本不喜欢我。”
王嘉尔总是绅士又温和地点头同意,甚至奉送一个分手拥抱。
他想,我就是不喜欢你,没有错。
按部就班地长到20岁,进入了心仪的大学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与众不同地性向催促着他快速成长,王嘉尔很早就做到了经济独立,与一群没开窍的大学男生泾渭分明地不同起来。
前仆后继地女生向他表示好感,长大的王嘉尔却再也不愿意委曲求全去装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正常人。
他微笑着,眼睛里盛着一片夕阳。
他说:“对不起,我喜欢男生的。”
校园里很快传遍,走在路上都有人窃窃私语侧目而视,寝室的兄弟甚至走路也要与他隔开一个人,父母也很快知道了。
跪在父母面前,父亲的巴掌落在脸上,王嘉尔尝到了嘴里的血腥味。
母亲的哭闹,父亲的怒吼,像是慢镜头一样一帧一帧退去。
走出家门的时候外面的世界与平常没有什么不同,推着车卖糖画的老爷爷冲他笑着点头,便利店的老板端着茶盅出门来哗地将残茶泼到门口。
什么都一样,但王嘉尔自由了,不用将自己装在乖巧的套子里提线木偶般过活,满足所有人的期待。
他觉得前所未有的轻松。
王嘉尔转了系去学中文,他根本不喜欢金融。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修了新闻,步入社会以后做了一个自由撰稿人,满世界跑。
他做了一切他喜欢的事情,大概唯一遗憾的就是从未遇见一个喜欢的人。

“这就是我的故事,很平淡吧。”王嘉尔第一次向某个人讲述自己,将自己暴露在别人的目光下接受检视。
出乎意料的,感觉还不错。
段宜恩站起来挽了挽袖子,他的笑容像是盛开在午夜的昙花,带着一阵幽幽地清香。
“谢谢你的故事,下面让我来为你准备一顿晚餐吧。”
他走了几步又回过头来,半张脸藏进了阴影里,眼睛里灼灼地跳动着一点灯火。
“别担心,我也是同性恋。”
王嘉尔放松地瘫进沙发,他接受过无数次心理咨询,但从未有哪一个医师的疏导有这一句“我也是”来的熨帖。
他左右打量起周围的环境,空间比起想象中要大一些,有一方小小的舞台,摆了一架钢琴和一个立式话筒。
周围是几方沙发和桌子,比起一间餐厅,更像是一个私房咖啡厅。
不,更像是一个家。
王嘉尔脑子里涌动着乱七八糟的想法,有点独吞了宝藏的兴奋和小心翼翼,心脏怦怦地跳起来。
“叮”一声敲击的声响,王嘉尔回头看过去,段宜恩端着一个盘子靠在厨房的门口看着他,温暖又有烟火气的样子,像是王嘉尔做梦梦到过的那样。
这天晚上,王嘉尔吃到了出生以来吃过的,最好吃的一餐饭。

段宜恩开这家餐厅有三年了,生意不温不火,按照他的说法,“一切都看缘分。”
走进来是一种缘分,是否愿意讲述自己的故事是一种缘分,会吃到什么样的食物也是一种缘分。
自从遇见了王嘉尔之后,故事厨房的生意莫名好了起来。
但段宜恩并不指着故事厨房赚钱,他一天只接待三位客人,只做三餐,来的早可以跟老板一起享受一顿甜蜜的上午茶。
段宜恩听了很多故事,有刚失恋的女孩子痛哭着控诉渣男,有恩爱的夫妇相视而笑分享他们的恋爱故事,有迟暮的老人聊起年轻时创业失败破产又重新成功。
也有人编出一个可爱的童话,甚至有写手跟他分享大作。
人生百态,一字春秋。
这是故事的魅力,段宜恩沉浸在这俗世和俗事里。

风铃响起来的时候段宜恩正在洗碗,送走了今天最后一位客人,正准备打烊。
“不好意思,今天已经…”
段宜恩支棱着湿淋淋的双手走出来,却撞上了一双笑吟吟的眸子。
“是你啊,进来坐一下,我马上就好。”
王嘉尔轻松又坦然地找了个座坐下来,扬声冲着段宜恩喊:“喂段宜恩,我要喝咖啡。”
“大晚上喝什么咖啡。”段宜恩端了一个马克杯出来,半嗔半怪地拍了一下王嘉尔的头。
王嘉尔不以为意地放下杯子,从包里掏出一本杂志递过去,“段宜恩,我把故事厨房写到稿子里去了,你看。”
段宜恩往后靠到沙发上,接过杂志笑道:“原来是你啊,我就说最近生意好了许多。”
王嘉尔眯起眼睛笑,喝了一口柠檬苏打缩回沙发里。
他喜欢故事厨房,总是给他一种温暖又富有诱惑力的感觉,像老板本人一样,让人心生向往。从那天之后他就常来,跟段宜恩成了很不错的朋友。
“你写得很棒,如果是我看到的话,我也会想去这样的餐厅的。”
段宜恩合上杂志,直视着王嘉尔的眼睛,真诚地夸奖他。
王嘉尔大小也是个拿过奖的靠笔杆子吃饭的人,第一次因为一句简单的夸奖热了耳朵。

评论(6)

热度(1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