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景

想搞什么搞什么,不必特意关注。

【宜嘉伉俪谦斑】《故事厨房》②

七七上线(´▽`ʃƪ)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崔荣宰是一个流浪歌手,他在一个收入微薄的夜晚用仅剩的几块钱买了一本杂志,从杂志上看到了“故事厨房”。
老板是一个比想象中更年轻更好看的男人,他像是在家里招待一个远道而来的朋友,随意又温和。
崔荣宰将吉他取下来靠在沙发边,略显局促地坐下来。
老板没有出声安抚,他像是一只趴在阳光下的老猫,有着与年龄不符的从容。
“欢迎光临故事厨房,我是老板兼厨师,我叫段宜恩。在开饭之前,按照我的规则,您需要向我讲述一个故事,编造的也好,亲身经历也好,一个故事。”
到这里来,就是为了讲一个故事。
崔荣宰微微放松了肩膀,他的声音像一勺泡过柠檬的蜂蜜,甜蜜又柔软。
“我是一个流浪歌手,在街边弹琴唱歌为生,很拮据很窘迫,但是我喜欢。故事的主人公不是我,是一个小姑娘,初中生吧。
我是在一个街心花园碰到她的,我那个时候已经很疲倦了,嗓子也不太舒服,面前的吉他盒里有几十块钱。
她应该是附近学校的学生,穿着校服背着书包,扎着马尾辫。她很漂亮,我没办法描述,是那种一看就是乖乖巧巧的小姑娘那种漂亮。
她站在我面前听了很久,眼睛亮亮的,像是很喜欢。一个学生估计也没什么钱,我也不想要她的钱。
我没再唱那些哗众取宠的歌,唱了些我喜欢的,也唱了我自己的歌。
她听了很久,终于在一首歌结束的时候开口说话了,她说:‘你坐下来唱吧。’
她的声音是特好的一把哑嗓,有种砂纸摩擦的感觉,低音特别好听。
正好我也站得累了,就在台阶上坐下来,也招呼她过来坐。
她坐得特别规矩,双手放在膝盖上,背挺得直直的,一看就是家教很好的那种。
‘你唱得很好听,你写的歌也很棒。’她这么说,我觉得挺开心的,她是第一个这么认真地听我唱然后说我写的歌很好的人。
我哼了很多我写的歌给她听,她也跟我分享了她耳机里的歌。你知道吗,一个外表特女神特清纯的小姑娘听的全是重金属。”
崔荣宰笑起来,真心实意地觉得好玩。
段宜恩给他续了一些咖啡,他又接着说话。
“我们一起呆了很久,她说她也想做一个歌手,像我这样也行,我跟她说别像我这样,吃了上顿没下顿多惨啊。
她说:‘我只是想唱歌而已。’
我当时没听出来,她说这句话时有多难过多绝望。
路边开过来一辆车,挺贵的,我不认识,她一看到这辆车就站起来,脸上也没什么表情。
车上下来一个特雍容的女人,就是那种很有气质珠光宝气的感觉,我听这个小姑娘喊她妈妈。
然后这个女人训斥她,说她放学了应该早点回家,语气怎么说呢,一点也不像一个妈妈,含着冰碴子的感觉。
她也没说话,就跟着她妈上车走了。
后来她每天都来,但是再呆不了那么久了,听一两首歌就有车来接她,那个女人倒是再没来过。
她一过来就会让我唱我自己的歌,我偶尔唱偶尔不唱,我自己的歌是赚不到钱的,我知道。
有一天她来得特别早,还没放学吧,她就来了。来了之后就要听我的歌,当时也没什么人,我就唱了。
唱完之后她特别开心,那天她脸色很不好,很没精神,走路也很慢,但我没注意。
我调侃她每天来听歌都不给钱,我要活不下去了。
本来是开玩笑来着,但她听了真的从包里摸出很多钱来,有好几千吧,一个小姑娘身上带那么多钱,真的吓到我了。
我当然不要她的钱,但是她背起书包就走了,她的司机下来给她开门,车很快就开走了。
我就想着明天她来我把钱还给她就好了,结果她再也没来过。
起初我还没想那么多,毕竟只是一个流浪歌手,来听了那么久算是够意思了,但后来越想越不行,我就准备去找她。
她的校服上有铭牌,我知道她的名字和学校。
很幸运,我拦到的第一个女生就是她的同班同学,她跟我说,她去世了,心脏病。
她大概永远也唱不了重金属,因为她心脏有问题,难怪她走路总是慢慢的,说话也慢慢的,原来是生着病。”
崔荣宰还是微微弯着嘴角,像是不努力微笑,马上就会哭出来。
段宜恩站起来,去厨房拿了一块草莓蛋糕。
“我想你应该需要一点甜食。”
崔荣宰点头道谢,低下头去,段宜恩看到有水滴落在新鲜的草莓上。
等他调整好情绪,段宜恩才开口:“你愿不愿意到故事厨房来唱歌?虽然工资不高,但你能唱你自己的歌。”
崔荣宰嘴边粘着奶油,目瞪口呆的样子像只懵逼的水獭。
段宜恩摊了摊手,“反正我的舞台空着也是空着,先说好,工资不高,但你可以在这里住,我也包你饭,你考虑考虑吧。”
崔荣宰迷迷瞪瞪地点头,还有些回不过神。
“现在我要去为你准备午饭了,你吃辣吗?”

王嘉尔走进来的时候崔荣宰正在唱歌,他是适合舞台的人,整个空间都被他的声音浸润得又酸又甜。
王嘉尔走过去,跟段宜恩一起靠坐在沙发背上听他唱歌,感觉一身疲惫都被涤荡殆尽。
一曲结束,王嘉尔才转头跟段宜恩说话。
“我明天要出差,可能去个两三天吧。”
段宜恩几不可见地皱了皱眉头。
“隔壁城市有一个做传统小吃的老人家,身体不太好了,以后可能不再做了,我要赶着去吃一吃,拍点照。”
段宜恩还没来得及开口,王嘉尔伸手压了压帽檐,将眼睛和微红的脸颊藏进阴影里,“你不要太想我啊。”
段宜恩呼出一口气笑出声来,像是淙淙的小溪。
“我知道了,会很想你的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9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